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電動車最頭痛的事 續航力超級比一比

2022/01/21 07:47

愈來愈多消費者換開電動車,然而續航焦慮也不斷困擾著車主。圖為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彭博)

電子車主普遍存在續航焦慮(Range anxiety)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逐漸接受純電動車,然而續航焦慮(Range anxiety)也不斷困擾著車主,包括續航里程減少、電池充不滿、不敢開暖氣,甚至要搶充電樁等。​​如何消除車主的續航焦慮,也成為各車廠的一大考驗。究竟在市售電動車中,哪款電動車續航能力最高呢?

在此之前,先要了解續航力的測試方法。常聽到NEDC、WLTP、EPA,三者到底有何不同?舊制油耗測試NEDC始於1980年代,在實驗室模擬測試,遭詬病太過理想化,只符合好天氣在市區通勤的情況,跟不上新能源時代的需要。況且,固定的測試環境與方法,讓車廠能在控制軟體內編寫對應程式,讓受試車在實驗室中給出好的油耗與排廢數字。

於是,在福斯「柴油門」事件後,歐盟2017年9月決議改用新規範,嚴格檢視油耗及廢氣排放,以WLTP(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結合RDE(真實駕駛排放測試),取代沿用30多年的NEDC。以2018年9月為界,在歐洲的輕型車都必須通過WLTP,得到認證才可販售,由於檢驗流程、時間都大幅拉長,當時不少車廠延後新車製程。

賓士EQS型旗艦電動轎車在WLTP標準下的里程測試成績,最高可達770公里。(彭博)

賓士EQS續航力770公里 特斯拉Model S有610公里

為改善過去實驗室漏洞,WLTP測試循環分為低速、中速、高速與超高速,週期較長且加入更多加減速及煞車的情況,也考慮到車的阻力、承重等,比NEDC嚴格。雖然WLTP仍在實驗室進行,與NEDC最大差異是,WLTP增加許多模擬真實駕駛狀況與變數,而NEDC是基於理論而已。但歐盟強調,實際油耗與排廢會因交通、天候不佳有差異,WLTP數據只能參考,或以相同標準,比較不同品牌、動力、與配備間的油耗與排放數字。

各原廠多採WLTP的測試數據,WLTP雖比NEDC好很多,但仍稍缺乏真實性。美國能源局的EPA標準比其他測試時間、里程都更長,且考慮環境溫度影響,測試結果又更接近實際狀況,目前美加地區主要採用EPA。

在原廠公布的數據方面,最令人期待的,包括賓士EQS型旗艦電動轎車在WLTP標準下的里程測試成績,最高可達770公里;特斯拉2022新款Model S的EPA測試成績也達到652公里,Model 3 LR、Model X也有580公里、560公里;福特野馬Mach-E則達610公里。

Skoda電動休旅Enyaq iV在WLTP測試狀態續航可來到535公里;按WLTP標準,福斯ID.4續航則達到520公里;起亞​EV6 GT​最高達508公里;保時捷Taycan 4S在原廠公布的WLTP續航里程分別為464公里;現代純電休旅車Ioniq 5續航里程482公里。

Whatcar實測,福特野馬Mach-E仍以486公里,贏過特斯拉Model 3 LR的457公里。(美聯社)

實測續航表現 福特勝過特斯拉

然而,即使有這些標準,還是有人會自行設計道路實測。例如,全世界最早成立的汽車雜誌Autocar與姊妹站Whatcar實測10款熱門電動車發現,保時捷Taycan 4S續航力與官方公布差距最小,僅相差11.8公里,差距最大的是福特野馬Mach-E,差距124公里;但實測續航表現方面,福特野馬Mach-E仍以486公里,技壓特斯拉Model 3 LR的457公里及保時捷Taycan 4S的452.2公里。

挪威車輛協會(NAF)也針對21款電動車進行環島續航力大賽,並且參考WLTP測試標準。結果特斯拉Model 3 LR以超過655公里的表現奪冠,而福特野馬Mach-E則以超過615公里的實測成績居次。畢竟在實驗室的表現,與道路測試不同,儘管有詳盡的測試條件規範,但仍然有許多變數,會導致差異。

另外,也有觀點認為,每度電可以跑幾公里的「電耗」才是比較適合檢視電動車續航力的指標。根據EV database數據,特斯拉各車型電耗都較同級車款低,其他包括BMW iX系列、福斯ID.4、福特野馬Mach-E,也是在類似大小同級車當中,具有較好的電耗表現。

台灣能源局數據   賓士EQS 450最佳

在台灣,過去消費者只能自行從原廠數據比較,不過從2022年起,電動車能源效率標章強制上路,所有上市電動車都必須依照NEDC或者WLTP行車狀態進行測試,也強制要求公開能源效率資訊。經濟部能源局1月份也首度公開電動小客車能源效率核發資料,曝光所有市售電動車的續航力。

2021年12月經濟部能源局資料顯示,賓士EQS 450+繳出857公里續航力為最高,其餘各廠牌能耗表現最佳款分別為,特斯拉Model 3 E3D達619公里;現代KONA-N達561公里;VOLVO XC40 P8達465公里;奧迪e-tron SPORTBACK 55 quattro HATCHBACK達452公里;保時捷Taycan 4S達到447公里;LEXUS UX300e達368公里;捷豹I-PACE 294kW達367公里;日產LEAF達317公里;FIAT NEW 500e達262公里。但特斯拉旗下車款使用WLTP標準測試,其餘則是NEDC標準,需注意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