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企奧園官網宣布違約 賴帳190億元

2022/01/20 16:49

中國奧園地產指出,將不會支付20日和23日到期的2筆共6.88億美元債券本金和利息。(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中國奧園地產19日晚間在官網公告指出,為了保留現金和對所有債權人保持公平,以等待債務重組,將不會支付20日和23日到期的2筆共6.88億美元(新台幣190億元)債券本金和利息;此外,在30天寬限期屆滿後,該公司也不會支付2023年6月和2024年6月到期的各2億美元債券本息。

由於北京當局收緊融資管道,加上消費者對於建商能否完成建案失去信心,導致房地產銷售暴跌,中國奧園、恆大集團、佳兆業和花樣年控股等總部位於廣東省的大型房企,過去1年都因為未能支付債券本息而爆發違約。

中國奧園稱,經審慎考慮流動性狀況,並為求保留有限現金資源,且對所有債權人保持公平,以等待整體債務重組,該公司擬就其他境外金融債務採取相同原則。該公司同時提示,其所有其他境外金融負債已發生(或將發生)違約事件。

中國奧園的公告出乎市場和投資人的意料,該公司不僅未提前贖回本週到期的美元債券,且在到期日尚未來臨之前就先公告違約,在近期部分房企遭遇流動性問題下,這樣的態度和做法顯然也與其他房企有別。

在官網宣布違約後,中國奧園即將進入債務重組階段。在公告中,中國奧園表示,其正與法律、財務及其他顧問通力合作,評估他的資本架搆、流動性,及進行盡職調查。

中國奧園去年12月宣布,無法提前償還債權人6.512億美元融資,並揭露其中的1.31億美元是積欠花旗銀行;花旗銀行已向法院提告,要求中國奧園支付。

在中國奧園去年12月公告後,信評機構標普宣布,該公司面臨選擇性違約,並停止評級該公司,警告其非常疲弱的流動性和缺乏融資管道。當時惠譽也將中國奧園評級由CCC-調降至C。

週四中國奧園股價一度下跌5.7%,收盤上漲2.5%,從去年6月以來,該公司股價下跌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