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SML光刻機禁運 中國無法進軍高階晶片

2022/01/20 12:41

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 (ASML)」。(示意圖,彭博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 (ASML)」近日表示,對中國出口設備仍未獲得荷蘭政府許可。有分析師認為,沒有ASML的最先進光刻機,中共難以在國內生產高端晶片。

綜合媒體報導,ASML最先進光刻機是製造先進計算機晶片的必備品,但由於這些機器被認為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雙重用途」產品,在美國的施壓下,荷蘭政府拒授予ASML出口先進光刻機系統的許可證。

對於外界好奇ASML對中國出口設備是否有新進展?ASML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 (Peter Wennink)週三(19日)受訪時表示,公司迄今仍未獲得將任何最先進光刻系統運往中國的許可,並稱中國可以嘗試製造出此技術,但他不認為中國可以獨立複製頂級光刻技術,因為ASML依賴於「不懈的創新」且組件只能從中國以外的供應商獲得。

有分析師表示,若沒有ASML最先進光刻機,中國晶片製造商就無法製造出先進晶片。據估計,中國至少需要10年才能自主製造類似的機器。

報導指出,2021年,ASML約22億美元(約新台幣607億元)或16%的銷售額來自中國,按地域劃分,中國是ASML的第3大市場。

ASML 19日股價收在626.20歐元,跌幅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