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克蘭局勢緊張 白宮要半導體業準備對俄出口管制

2022/01/20 11:17

白宮近日告知美國晶片業做好準備,對可能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白宮近日已告知美國晶片業做好準備,如果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將對莫斯科實施新出口管制,可能阻止俄國在全球獲得電子產品供應。

《路透》報導,白宮國安會官員哈洛(Peter Harrell)和查布拉(Tarun Chhabra)上週五(14日)向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高層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白宮已準備好對俄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

SIA致成員的信中表示,國安會已表明了目前烏克蘭局勢的嚴重性,並指出這是非同小可的情況,恐是二戰爆發以來,最嚴重的跨境入侵行動,政府正在積極考慮任何、所有選項。

SIA提及美國可能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金融制裁、擴大對俄羅斯的出口限制,讓莫斯科面臨和伊朗、北韓同樣的出口限制,或是2020年美國對華為實施的出口管制,阻止俄羅斯獲得外國製造的產品。

知情人士表示,半導體要做的準備工作可能包含確認莫斯科的員工能確實保護資訊科技(IT),並隨時準備關閉對俄羅斯的出口。

美國若決定將《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擴大到俄羅斯,如同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對中國華為採取的行動,此舉將讓拜登政府停止半導體晶片、電腦、消費電子產品、通訊設備和利用美國技術在全球任何地方生產的其他商品出口到俄羅斯。

針對報導白宮發言人表示,如果俄羅斯近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正在考慮一系列選擇,給俄羅斯經濟帶來重大的代價。拒絕透露任何細節。

SIA全球政策副總裁古德瑞契(Jimmy Goodrich)聲明,在廣泛的出口管制下,產業處於未知的領域,目前仍在評估美國制裁可能對全球供應鏈產生的連鎖反應。據知情人士透露,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週二也提及相關議題,擔心制裁對美國技術的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