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收購SolarCity涉圖利?股東告馬斯克求償130億美元

2022/01/20 07:33

馬斯克遭指控曾向股東會施壓,以利收購SolarCity。(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部分股東週二(18日)提起訴訟,指控馬斯克(Elon Musk)在2016年脅迫公司董事會,達成收購太陽能發電公司SolarCity的交易,要求馬斯克向股東們償還130億美元(約台幣3590億)。

《路透》報導,董事會表示,由於SolarCity當時正面臨資金短缺,而身為最大股東的馬斯克則對特斯拉董事會大力施壓,要求通過收購SolarCity一事。因此,特斯拉股東們認為,馬斯克須償還該筆款項。

特斯拉當時以26億美元(約台幣718億)全股票交易收購SolarCity,至今特斯拉的股價已飆升許多,因此股東要求法官,命令馬斯克歸還過去5年從交易中獲利的股票,按當前股票價值計算,將近130億美元(約台幣3590億)。

面對指控,馬斯克反駁,強調此筆交易是希望能利用SolarCity的屋頂太陽能板技術,促成特斯拉和電池能源生產的結合與轉型。

馬斯克的律師Evan Chesler表示,SolarCity在當時尚未破產,所以這筆交易不能被視為救助計劃,此外,要求馬斯克歸還股票的行為十分荒謬,等同於忽視特斯拉這5年來的努力。

特斯拉2016年宣布,收購太陽能公司SolarCity。(彭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