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02位富豪連署:向我們課稅 縮小貧富差距

2022/01/19 18:19

包括娛樂巨擘迪士尼女繼承人阿比蓋爾.迪士尼(Abigail Disney)在內的102位全球富豪,19日聯合署名發出公開信,要求各國政府提高對富人的稅收,以幫助縮小貧富差距。(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包括娛樂巨擘迪士尼女繼承人阿比蓋爾.迪士尼(Abigail Disney)在內的102位全球百萬富豪,19日聯合署名發出公開信,要求各國政府提高對富人的稅收,以幫助縮小貧富差距。

信函中表示,現有的稅制是不公平的,且對他們有利,需要重新制定更公平的稅制,以重建民眾對政治的信任。信函指出:「儘管全球在過去2年歷經巨大的痛苦,但我們的財富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有增無減,但幾乎沒有人能誠實地說,我們繳納公平的稅金。因此,我們呼籲全球政府向富人制定永久財產稅,降低貧富懸殊,並向公共服務提供更多預算。」、「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都必須要求富人繳納他們應得的稅金。向我們富人課稅,現在就課稅。」

連署這封信函的102位富豪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和德國在內的9個國家。除了阿比蓋爾.迪士尼,該組織的其他知名成員包括她的哥哥提姆.迪士尼(Tim Disney )、亞馬遜早期投資人漢諾爾(Nick Hanauer)。

這並非超級富豪首次發出要求對他們課稅的公開信。今年6月,「人道百萬富豪」就發出公開信,呼籲對地球上的超級富豪課徵永久的財產稅。

這群富豪的聯署信獲得3個獨立的組織支持,包括美國的「愛國百萬富翁」(Patriotic Millionaires)、德國的「向我課稅」(Tax Me)和丹麥的「人道百萬富豪」(Millionaires for Humanity)。

「愛國百萬富翁」組織指出,全球政府應向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的富豪徵收年度財產稅,預計可帶來超過2.52兆美元的財政收入,並指這筆新稅收足以讓全球23億人脫離貧窮,並生產足夠疫苗供全球使用,並為中低收入者提供醫療及社會保障。組織還建議,財產稅應採累進制,超過500萬美元資產者應被微收2%;超過5000萬美元者收3%;資產超過10億美元者應被徵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