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還不能開心慶祝!微軟併購動視暴雪將面臨更嚴格反壟斷審查

2022/01/19 16:20

微軟週二(18日)宣布將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震撼業界,但這筆交易可能面臨美國和其他國家反壟斷機構的密切關注。(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微軟週二(18日)宣布將以687億美元收購遊戲大廠「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震撼業界,但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筆交易可能面臨美國和其他國家反壟斷機構的密切關注,尤其是拜登政府已加強對科技領域併購交易的審查。因此,微軟還不能開心慶祝。

 微軟表示,將以687億美元「現金」買下動視暴雪,約占公司手頭現金53%,交易預計2023會計年度正式完成;交易完成後,微軟將一躍成為全球第3大遊戲公司,僅次於中國騰訊和索尼。

 美國前司法部反壟斷主管德拉辛(Makan Delrahim)表示:「美國反壟斷機構最近的行動,以及最近包括歐盟和英國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監管機構所採取的前所未見嚴厲行動,可能表明這些機構將密切審視這筆交易。」

 拜登政府的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已釋出訊號,打算審查、甚至可能挑戰更廣泛的交易,理由是這些交易可能減少競爭。在微軟宣布上述交易的數小時後,美國司法部和FTC表示,為了審查這筆交易,他們將重新檢視和評估政府的相關指導原則。

 德拉辛指出,微軟和動視暴雪計畫在2023年完成併購交易,似乎是承認了監管機構的審查可能會拖很久的時間,反壟斷執法機構面臨的1個關鍵問題是,2家公司合併後能否在電子遊戲領域與騰訊和索尼展開競爭。

 目前並不清楚在美國國內,將由司法部還是FTC來負責審查這筆交易。

 部分消費者權益團體立即對這筆交易表達疑慮。非營利消費者權益倡導組織「公共公民」(Public Citizen)的哈爾曼(Alex Harman)表示:「微軟又一次無恥地併吞競爭對手,試圖加強自己的市場地位,FTC絕不該允許這件合併進行,如果微軟想要押注元宇宙(metaverse),應該投資新技術,而不是併吞競爭對手。」

 在歐洲,這筆擬議中的合併交易可能面臨更嚴格的審查,因近年來歐盟執委會的反壟斷機構對於產業整合,尤其是科技巨擘的收購行動提高警戒,他們可能質疑,微軟擁有動視暴雪後,是否會對其他遊戲硬體的主要對手造成不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