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參院研議反壟斷法案 蘋果警告:恐增用戶安全風險

2022/01/19 14:09

蘋果警告,美國參議院研議的反壟斷法案將增加iPhone用戶安全風險。(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週二警告,參議院正在考慮的反壟斷法案將增加iPhone用戶面臨安全漏洞的風險,相關法案可能迫使蘋果開放用戶在App Store以外的地方下載應用程式。

《CNBC》報導,反壟斷法案《美國網路選擇與創新法》(American Choice and Innovation Online Act)和《應用程式市場開放法》(Open App Markets Act)將在本週進行審議,蘋果表態反對反映出市場對相關法案日益關注。

蘋果高層波德利(Timothy Powderly)致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一封信中表示,由於隱私和安全漏洞確實存在風險,這些法案將置消費者於危險處境。

蘋果過去幾年內接受監管機構對App Store的多項審查。iPhone目前用戶要安裝應用程式只能透過App Store,而用戶在應用程式中進行的付費,蘋果都將抽成15到30%。即將進行審議的法案將阻止蘋果、谷歌(Google)等擁有主導權的公司,限制平台內應用程式支付系統等。

蘋果堅稱,公司對App Store的控制旨在於為用戶提供安全、私人的體驗。波德利表示,如果蘋果被迫開放從外部平台下載程式,數百萬的美國人可能會在手機上遭受惡意軟體攻擊。蘋果警告,在法案允許下,用戶透過外部平台下載應用程式,將造成消費者「巨大損失」,這也代表法案將允許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無視蘋果的隱私政策,為詐騙者的攻擊行動打開大門。

谷歌法務長華克(Kent Walker)週二也提出同樣的觀點,認為這項法案恐造成用戶的安全風險,並迫使谷歌和其他公司共享敏感數據,旗下應用程式商店和搜尋引擎同時可能面臨大量的垃圾訊息和低品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