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運商操縱價格遭南韓開罰 長榮、萬海都在列

2022/01/18 15:24

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對現代商船、台灣長榮海運等23家國內外海運業者開罰962億韓元(新台幣22.3億元),因這些業者在過去15年操縱南韓至東南亞之間多條航線的價格。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南韓反托拉斯機構週二(18日)對現代商船、台灣長榮海運等23家國內外海運業者開罰962億韓元(8100萬美元,新台幣22.3億元),因這些業者在過去15年操縱南韓至東南亞之間多條航線的價格。

 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KFTC)裁定上述23家南韓、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的海運業者同意制定最低運價,來佔貨櫃業者便宜,並對他們開罰962億韓元。

  除了現代商船、長榮海運,其他被罰業者包括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OOCL)、台灣萬海航運、新加坡新鑫海航運公司、南韓森羅商船(SM Line)和高麗海運與興亞海運(Heung-A Shipping)。新鑫海航運是中國中遠集團的子公司。

 這是KFTC首度動用「公平交易法」處罰南韓海運業者的違法作為,過去這類作為都以海運聯盟名義而被容忍。KFTC對海運業者操縱價格行為開罰,正值武肺大流行導致全球供應鏈陷入瓶頸,干擾智慧手機、汽車所需晶片的生產和運送,並使海運價格飆漲之際。

 KFTC主席趙成旭(Joh Sung-wook)表示:「我們了解海運業的獨特地位和其重要性,但這不會改變我們對反競爭行為的執法,我們預期這個處罰會在海運業散播公平競爭文化,並為其永續發展鋪路。」

  高麗海運面臨最高罰款,KFTC暫定開罰296億韓元,現代商船面臨36億韓元的罰款。

  根據KFTC調查,上述23家海運業者在2003年至2018年間,同意設定南韓至菲律賓、印尼和越南等地多條航線的最低運價,合計達120次,這個壟斷行為是由南韓3家海運業者在2003年發動,其他業者後來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