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以牙還牙!經部春節前禁中國冷凍釋迦進口

2022/01/18 13:33

中國鮮釋迦本就屬禁止進口台灣農產品項目,經濟部17日公告中國冷凍釋迦也不得進口。(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中秋節前夕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導致去年底採收、外銷中國為主的鳳梨釋迦一度出現困境,後轉銷日本成績亮眼。而中國鮮釋迦本就屬禁止進口台灣農產品項目,經濟部17日公告中國冷凍釋迦也不得進口。經部表示,未符兩岸貿易許可辦法所列對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之條件,停止輸入;相關官員則表示,因中國未以科學根據禁止我釋迦出口,台灣採取對等方式因應。

中國去年無預警禁止台灣水果進口,包括鳳梨、釋迦、蓮霧。而過去9成銷往中國的鳳梨釋迦也受影響,自去年12月底後陸續進入採收「正期」,預計年前會達到最高產量。而農委會與外銷業者推出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新商品,空運外銷日本受歡迎,預計外銷2000公噸。農委會目標今年是內外銷各5000噸、加工3000噸。

農委會也向WTO爭端解決機制提出訴訟,去年已排入11月3日到5日的議程,中國必須做出回應。

中國無預警禁止台灣釋迦出口,台在春節前也祭對等措施禁止中國貨。在鮮釋迦方面,中國產品本就屬禁止進口之農產品清單,但仍有部分冷凍果採「冷凍果實、堅果」稅號進口台灣。為全面禁止中國釋迦產品進口,經濟部17日公告中國冷凍釋迦也不得進口。

經濟部表示,原稅號CCC0811.90.39.00-5「其他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果實及堅果」即日起刪除,並增列CCC0811.90.39.10-3「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釋迦(不包括果泥及果糊)」,以及0811.90.39.90-6 「其他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果實及堅果」。

而「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釋迦」,則列為MW0禁止自中國進口。經濟部表示,鑒於開放中國製該項產品未符「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8條第1項第2款所列對產業無重 大不良影響之條件,因此停止輸入。

相關官員則表示,中國釋迦進口台灣過去數目不多,因台灣民眾習慣仍為鮮食,且中國冷凍技術仍有瓶頸。但因中國未以科學根據禁止我釋迦出口,台灣採取對等方式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