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老牌科技股估值合理 首選汽車類股

2022/01/18 10:59

大摩預計,汽車類股在2022年將會出現良好表現,而一些「老牌科技股」目前的估值看起來合理。(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看好大型股票、價值股和特定產業相關的股票,大摩預計,汽車類股在2022年將會出現良好表現,而一些「老牌科技股」目前的估值看起來合理。科技股在經過3年的出色表現後,大摩認為現在是暫停,觀望情況發展的時刻。

投資人目前正面臨1項關鍵的問題,將決定應留在手中表現良好的股票,或是該到別處抄底。大摩認為,新的1年要跟上業績表現和大盤指數的壓力減輕,為投資人提供了新的機會。亞洲科技股在全面緊縮週期前,面臨更多估值不確定性,建議投資人可利用目前被大幅拋售,但估值仍在合理價格的股票採取槓鈴策略。而短期內要擁有良好的長期資產將變得困難。

針對相對看好的類股,大摩首選汽車產業。報告預期,汽車產業鏈今年將出現實質性的成長,半導體晶片方面有望成長30%,在交貨時間縮短、利用率提升和2022年庫存補充將會是主要上行因素,上述幾項原因正是過去1年內汽車業持續面臨的擔憂。

大摩對供應鏈的觀察顯示,中國智慧手機的需求風險可能很快將消失,包括CIS(CMOS 影像感測器)、PA(功率放大器)客戶近期正削減訂單,晶圓廠的產能利用率降至60%已下,一些5G SoC(單晶片系統)和BT載板都出現調整。中國代工廠孟面臨庫存過剩的問題,整體需求不太可能在農曆新年後改善。

報告中也盤點其他產業供應鏈現況,iPhone產量在2022年第1季預計將達5200萬支以上,維持強勁,今年3月下旬預期發表的iPhone SE3有望提振需求;個人電腦出貨量和庫存持續增加,但整體銷售量沒有變化;伺服器供不應求的情況緩解,正填補積壓的訂單;電視需求和液晶面板仍面臨挑戰;汽車產業鏈的瓶頸則逐漸消退。

大摩最後提到,在WiFI 6、HPC(高效能運算)等趨勢發展下,看好矽晶圓廠合晶(6182)、射頻晶片廠立積(4968)、高速傳輸晶片廠祥碩(5269)、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3661)等科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