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感謝總統 力挺半導體設備國產化

2022/01/17 20:43

總統接見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力挺半導體設備國產化。(台灣電子設備協會)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力挺半導體國產設備化。總統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持續在世界居有領先地位,把台灣打造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與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電子設備協會也提出18項政策建言,包括半導體設備人才、幫廠商開拓新市場商機等。

電子設備協會表示,白皮書共提出18項政策建言,其中4大重點項目希望總統支持與協助,這四大重點項目分別為:

1、半導體設備人才問題:現在半導體的搶人大戰,許多半導體設備廠商,都預定大幅調高6-10%以上的薪資,但是真的還是競爭不過半導體製造廠,建議政府要有專門的半導體設備人才培育計畫,設立『半導體設備產業學院』加強電子設備業者的半導體設備人才與在職訓練與培育,才能夠跟上台積電的擴廠與半導體設備研發腳步。

2、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設備國產化推動:
非常感謝經濟部和工業局推動『半導體設備整機驗證計畫』,此計畫協助國內設備業者在終端的驗證成本負擔減少,加速驗證時程,打入供應鏈提升半導體設備國產化最終目的,大部分都是與台積電和日月光合作的設備開發,成效非常好,會員廠商也非常肯定,在此要特別感謝政府的支持。

3、新南向政策幫廠商開拓新市場商機:
感謝政府新南向政策,幫助會員廠商拓展新的市場商機,讓會員廠商能夠用已經在台積電、友達等廠商採用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能量,協助新南向台商優先轉型升級並開拓新市場,希望政府多善用本會會員能量給予更多的支持。

4、成立公會問題:

希望政府能夠將專業在半導體設備、顯示器設備的高科技設備分業出來,這都是近20年來台灣才逐漸萌芽茁壯的產業,工具機公會非常支持,與半導體與顯示器設備相關性最大的電電公會也樂觀其成不反對,且一致認同為達成半導體設備在地化的目的成立公會絕對有其必要性,目前協會正在積極努力與其他不同團體進行溝通,期待能夠儘早達成新增加「電子設備產業」的分業標準的目標,以滿足產業的需求與專業分工的必要性。

電子設備協會指出,2020台灣電子設備產值為新台幣3245億元 (設備產值1617億),年複合成長率達13%,預期在2025年,設備產值達6000億元。2021產值預計超過3500億台幣以上,帶動的機械設備零組件供應鏈廠商超過1萬家,主要都是半導體設備和零組件相關市場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