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油價逼近7年高峰 供應吃緊恐續漲

2022/01/17 17:41

全球最大獨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表示,由於供應吃緊,油價可能進一步上漲。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Omicron變種病毒株蔓延,恐衝擊全球經濟復甦,但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已逆勢上漲逾10%,逼近2014年高峰。全球最大獨立石油交易商Vitol Group表示,由於供應吃緊,油價可能進一步上漲。

儘管Omicron疫情擴散,石油需求仍有所支撐,加上全球部分最大產油商的閒置產能正在減少,上週國際油價連續第4週收高,為去年10月以來最長漲勢。國際能源總署(IEA)上週也稱,全球需求顯然強於預期。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今年以來已大漲11%,每桶漲破86美元,並逼近2014年的高峰,延續去年50%的漲幅。

Vitol亞洲區主管穆勒(Mike Muller)表示,美國所釋出的戰略儲油可能比白宮去年11月宣布的5千萬桶還要多。拜登總統採取上述行動,目的是為了打壓7年來最高的汽油價格。穆勒說:「市場正在(對美國)說,釋出更多戰略儲油,拜託!」

穆勒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可能確保Omicron疫情不會大爆發到影響該國的石油需求。他說:「我們並未看到中國的需求受到重大打擊,中國的染疫數據仍不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