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加劇貧富不均 樂施會:全球10大富豪總資產2年內成長1倍

2022/01/17 16:18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穩坐全球首富寶座。(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反貧窮倡議組織「樂施會」(Oxfam)17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前10大富豪持有的總資產,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的2年內,足足增加了1倍,「貧富不均正在撕裂世界」。

《德國之聲》(DW)報導,樂施會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EF)視訊會議登場前發布報告指出,全球10大富豪持有的財富在2年內從7000億美元暴增至1.5兆美元(約41.8兆台幣),平均每天增加13億美元(約362億台幣),其資產比全球最貧窮的31億人的財富總和還多。

報告直言,經濟、性別和種族不平等,以及各國之間存在的差異持續惡化等情況,「正在撕裂我們的世界」,強調這種「經濟暴力」(economic violence)不是偶然發生,而是人們的選擇所造成,例如,一些結構性政策都是為富人和有權勢的人量身訂做,導致對全體人類帶來惡劣影響,尤其是最貧窮人士、婦女和女孩和少數種族。

報告建議,必須加緊透過稅收限縮菁英階層的權力及極端財富,讓財富回到真正的經濟體系,以挽救更多生命。

以下為美國財經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統整的2021年全球10大富豪:

特斯拉(Tesla)和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谷歌(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

臉書(Facebook)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

微軟(Microsoft)前執行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巴爾默(Steve Ballmer)

甲骨文(Oracle)前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法國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創辦人阿諾特(Bernard Arn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