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升息+疫情干擾 法人:台股封關前壓力大

2022/01/16 10:38

法人指出,台股封關進入倒數,建議投資人暫時停看聽,密切觀察美國升息步調與疫情發展。(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近期靠著「金」「積」報喜,上週加權指數反彈233.57點,然而櫃買指數卻摜破季線,中小型股潰不成軍,法人指出,台股封關進入倒數,在美國可能升息以及疫情延燒下,內資提早撤出,市場變數多,建議投資人暫時停看聽,密切觀察美國升息步調與疫情發展。

由於台積電(2303)法說會釋出超乎市場預期的樂觀展望,台積電股價來到波段新高,加上金融股全面大漲,推升上週加權指數反彈,不過,中小型電子股跌跌不休,不少個股破底,岌岌可危。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因半導體重要法說會釋出正面產業展望而激勵,但市場更多關注集中在美國聯準會偏鷹態度,變種疫情的發展也需要留意。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短期內,台股仍有望受惠於半導體等科技展望等基本面的支撐,加上近期台股已回檔整理一段時日,有助台股後市。不過,接近農曆年假期,接下來又面臨美國聯準會政策態度的調整、以及升息對產業營運的實際影響、疫情發展,增添未來市場變數。

宏遠投顧分析,觀察近期電子股股價表現,扣除台積電一人的武林,出現拉台積電,出投機的中小型電子股,幾乎95%電子股股價都走弱,成為近期台股的拖油瓶。

宏遠投顧指出,近期美股仍有修正壓力、台灣疫情增溫、農曆年前賣壓,短線台股仍將承壓,但只要美股不是連續大跌,台股仍有撐,外資若持續回補價值低估的個股,包含台積電、鴻海集團、貨櫃航運股、金融股、業績股、高殖利率股,成為台股投資主角,未來台股仍有挑戰19000點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