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破產延後2年 賴香伶促開年金改革會議

2022/01/15 15:26

勞保破產時間首度延後,但仍有10.29兆潛藏負債,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要求召開年金改革會議、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勞動部昨發布最新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基金用罄年度,由2026年延後至2028年,勞保破產時間首度延後,但仍有10.29兆潛藏負債。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點出,歷任政府都沒能真正執行行政改革,要求召開年金改革會議、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否則她將凍支勞動部部分預算。

賴香伶今透過新聞稿指出,勞保基金破產時間延後2年,也許讓行政院稍稍鬆一口氣,潛藏債務卻攀升至近11兆,等於中央政府整整5年的總預算,這個數目雖龐大,但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每次的精算報告都提醒政府要盡快處理財務問題,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歷任政府都沒能真正執行改革方案,行政團隊必須面對難題,而不是把精神跟魄力放在反對者身上,這樣的國家才能步上正軌。

賴香伶提醒,每年幾百億元的撥補,跟「政府沒倒,勞保不會倒」的口號,相較於勞保的鉅額支付責任,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勞保財務危機不會自動解除,擺著只是把問題留給後人,尤其勞保老年給付一直是中下階層老年人的主要經濟來源,也是他們離開貧窮的老本,當勞保危機引爆,受衝擊程度一定最大。

對於勞動部長許銘春曾說:「只要有共識,勞保改革就會很快。」賴香伶反駁,共識不會從天而降,執政者有義務提出具體方案,並促成改革的共識形成,勞動部應盡快針對勞保問題召開年金改革會議,並提出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否則她將提案凍結勞動部111年度的部分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