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女股神鐵粉信心動搖?方舟旗艦基金出現10個月來最大撤資

2022/01/15 09:52

隨著科技股在新年慘遭血洗,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的「鐵粉」恐失去信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科技股在新年慘遭血洗,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的「鐵粉」恐失去信心,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投資者本週三(12日)從方舟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ARKK)撤資3.52億美元(約新台幣97億),創自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資金流出規模。

《彭博》報導,此次撤資正值ARKK跌至近18個月低點,該基金從今年初截至週四(13日)已下跌超過15%,因其重倉股Roku、Zoom及Teledoc Health等都陷入科技股暴跌的困境。

儘管方舟旗下9支ETF仍擁有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6883億)的資產,旗艦基金3.52億美元的撤資仍標誌著投資者信心動搖,且創下方舟史上第3大資金外流量。

報導指出,市場環境目前已對伍德鍾愛的顛覆性科技公司不利,通膨惡化促使聯準會(Fed)轉向鷹派,這意味著疫情期間推高股票估值的刺激措施及超低利率已結束,投資者正撤出投機性賭注及盈利潛力藏於未來的成長型公司,而這正是方舟向來青睞的股票。

投資平台AJ Bell投資總監Russ Mould指出,無論是主動或被動,當基金的出現大幅資金外流時,都可能表明投資者對成長及動能投資的信心正在減弱。再加上近期加密貨幣、GameStop、AMC等迷因股走弱,能源及金融股強勁反彈,顯示市場情緒正在轉變。

據報導,ARKK已自去年2月的歷史高點下跌近50%,資產規模也縮水約150億美元,但其中僅11億美元為淨流出,其餘為基金表現不佳所致。展望2022年,方舟的悲慘命運似乎還在持續,其在美國上市的ETF至今都在下跌,其中表現最差的是方舟基因革命ETF(ARKG),年初截至週四暴跌17%,表現相對較好的是方舟以色列創新科技(IZRL),在同期下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