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摩CEO:Fed可能升息7次 縮表不一定是「甜蜜溫和」

2022/01/15 08:51

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週五(14日)表示,聯準會(Fed)的升息幅度可能超出市場預期高達7次,且政策緊縮的過程不一定是「甜蜜且溫和的」。

《彭博》報導,戴蒙週五向分析師表示,Fed最多可能會將基準利率調升7次,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膨,但並未具體說明最快發生的時間。

隨著Fed重申加速對抗通膨的承諾,交易員已提高對Fed今年縮表的預期。本週數據顯示,通膨接近40年來的高點7%,換匯市場目前顯示,今年將升息3到4碼,明年升息將到6碼左右。

戴蒙在小摩公佈Q4財報後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稱:「我預期升息幅度將超過隱含曲線,我認為很有可能超過4次,甚至是6或7次。」

戴蒙認為,當前消費者需求巨大,企業狀況良好,就經濟成長而言,一切似乎都準備就緒,顯然負面因素一直是通膨。他還表示,升息期間經濟不會跟著成長的說法是錯誤的。

小摩經濟團隊目前的預測是,Fed將自3月開始上調隔夜利率目標,之後將按季度進行上調,此一觀點獲得德意志銀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主要銀行的支持。與此同時,Fed官員的預測中值是今年會升息75個基點(3碼)。

戴蒙指出,儘管Fed近期傾向漸進式的收緊政策,也不代表加速升息是越界之舉,這讓他回想起前Fed主席沃克(Paul Volcker)曾一次性將利率大幅提升。他稱:「認為升息路徑會甜蜜溫和,且沒有人會感到驚訝的想法,我認為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