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22宅經濟需求收斂 全球筆電出貨量估年減3.3%

2022/01/14 20:35

集邦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為2億3790萬台。(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分析師沈宏鍵今天指出,2021年因疫情帶動宅經濟等商業需求,全球筆電出貨量達2億4610萬台創歷史新高,但市場近期卻雜音頻傳,且隨著全球完整施打疫苗人口突破50%,預期疫情帶動的相關需求逐漸收斂,2022全年出貨量將年減3.3%,小幅下修至2億3790萬台。

沈宏鍵表示,2021年Chromebook出貨占比約15.2%,受到日本政府教育標案收尾與美國市場保有量拉高漸趨飽和影響,下半年出貨量大幅衰退近50%,不過,商用筆電受惠歐美企業陸續回歸辦公室,帶動換機潮出貨快速拉升補足缺口,反而讓第4季全球筆電出貨創下全年最高,達6460萬台。

沈宏鍵提到,由於成熟製程IC缺料情況依舊嚴峻,使訂單遞延至今年第1季,可望淡季不淡,相較往年平均15%的季節性衰退,預估將縮減至10%以內,值得關注的是,由於缺櫃與塞港問題,導致運輸時間拉長,從製造地中國出貨到美國的航運時間增加2到3倍,筆電品牌雖皆已提前出貨並拉高空運比例,運輸時間仍超出預期,恐使供應鏈面臨下游客戶重複下單,導致最終庫存衝高,造成後續砍單風險。

沈宏鍵說,2022年筆電需求的一大變數,是辦公室重啟帶動的商用換機潮何時退場,以往受農曆新年期間工作天數較少與中國缺工問題等因素影響,品牌業者多會要求代工大廠趕在春節前生產出貨,即使終端需求出現變化也不明顯,3月起將啟動第1季的季末衝刺,若屆時需求發生較大變化,將可能導致終端通路庫存衝高而使需求下修,並回歸常態的換機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