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確診者赴銀行開戶釀群聚感染 金管會:研議不脫口罩辨識身分

2022/01/13 20:01

金管會強調,由於客戶其中一次脫口罩,是為了開戶進行身分驗證,將請銀行公會研議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戴透明防護面罩等方式。(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聯邦銀行桃園某分行有13名行員確診,網路傳言可能是行員「數鈔票」感染;不過,金管會今天回應,根據聯邦銀行調閱錄影帶顯示,當天染疫居服員前往該分行開戶,且中途脫下口罩兩次,與行員數鈔票無關。

金管會並強調,由於客戶其中一次脫口罩,是為了開戶進行身分驗證,將請銀行公會研議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戴透明防護面罩,或以指紋、聲紋等方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造成聯邦銀行群聚案的居服員,開戶當天有打第3劑疫苗;聯邦銀群聚案預估會採檢1萬人,衛生局將依現有個案成立個別小組,徹查社區足跡。

不過,網路傳出,肺炎病毒可能是透過鈔票途徑傳染,對此,銀行局局長莊琇媛澄清,今天一早,聯邦銀總經理就與金管會通報確診銀行員人數與相關因應措施,根據其調閱監視錄影帶,該客戶曾兩次拿下口罩,「第一次拿下口罩是開戶需要身分確認,第二次是客戶脫下口罩講電話」,不是因為數鈔票。

莊琇媛說,在後續處理方面,莊琇媛表示,聯邦銀行該分行沒有確診行員送至防疫旅館隔離,確診行員則送至醫院治療;目前暫停營業到本周五,下周一開始恢復營業,將請附近分行支援,並對附近其他行員進行大規模篩檢,目前檢測都呈現陰性。

金管會表示,根據聯邦銀行調閱錄影帶顯示,染疫居服員前往該分行開戶,中途曾脫下口罩兩次。(記者王孟倫攝)

此外,考量到疫情狀況,未來是否可能赴銀行開戶,可以提供不脫口罩進行身分認證?

莊琇媛指出,現行並沒有明訂要用哪種方式來進行身分認證,由銀行自訂方式,一般來說,行員會要求提供雙證件,確認是否為本人多會要求脫口罩;她強調,辨識身分的方法還有很多種,像是戴透明面罩或指紋、聲紋等,將請銀行公會進行研議相關方案。

莊琇媛並舉例,民眾除了到實體分行開戶,其實,還有數位存款帳戶或純網銀等,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尤其,在疫情有升溫趨勢期間,利用網路金融服務、以減少不必要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