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資詐騙多!統一證提供防投資詐騙良方

2022/01/13 18:13

台股近2年表現亮眼,詐騙集團紛紛出籠,民眾要小心提防。(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近2年表現亮眼,投資台股成為全民運動,詐騙集團紛紛出籠,用各式聳動的訊息,謊騙投資人引誘上鉤。統一證券(2855) 特別舉辦「投資詐騙 聰明辨識」座談會,邀請主管機關長官、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專員、投顧、財金等專家,探討目前投資詐騙的最新議題,藉此喚醒投資人對投資詐騙的重視,並找出最好的防範策略,讓大眾免於受騙,守護財產安全。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陳銘賢指出,台灣股市開戶人數激增,投資初學者佔70%且年齡介於21-40歲,因此詐騙集團紛紛鎖定投資小白,以致投資詐騙急遽增加。

 券商公會秘書長簡宏明也提醒投資人,可多利用投保中心、期貨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證券商公會,共同設置「證券期貨反詐騙諮詢專線(02)2737-3434(諧音:三思三思)」,如遇疑似證券期貨詐騙事件,可向投保中心諮詢法律相關問題,或向各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證券商公會查詢合法業資格。

 統一證券董事長林寬成表示,身在證券產業20餘年,分享給投資大眾一個觀念,那就是再高明的投資高手也不會有絕對獲利的把握,因此若有主打「獲利保證」的產品及服務,絕對是投資詐騙,提醒投資人應該要多看、多聽,不要一味地追求短期獲利,應該要善用多元投資產品,長期投資穩定獲利。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提醒投資大眾「要把錢當命看」,千萬不要輕忽求證投資管道的步驟,建議投資大眾反璞歸真,回歸最原始的投資產品及策略,不要輕信華麗複雜的投資策略及服務產品,守住自己努力的血汗錢。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廖伊俐座談會中指出,詐騙集團典型的假投資真詐騙「拉入、洗腦、投資、完詐」四個流程引誘投資人上當,警戒投資人切勿鬆懈心防,讓詐騙集團可趁虛而入。

 財經專家阮慕驊以自身經驗分享,詐騙集團已全面升級,用各式通訊軟體與投資人引誘,引導買入來路不明的港股(仙股)、美股或是黃金等投資標的,由於沒有金流可循,法律上甚至無法界定為詐騙案件,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統一證券表示,身為金融市場的一員勢必要負起相當的企業社會責任。統一證券以公平待客為初心,主動在一月份推出防範投資詐騙互動遊戲,將防範投資詐騙的觀念藉由遊戲互動過程傳達給投資人,並提供完成遊戲的投資人100名投顧會員1個月的體驗資格,藉此教育投資人選擇合法合規投資建議的管道,並且發起此次座談會,藉此喚醒投資人重視此議題,讓投資大眾聰明投資、守護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