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12月CPI年增7% 拜登:通膨漲勢正趨緩

2022/01/13 12:45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三公佈最新通膨數據,1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成長率飆至7%,美國總統拜登同(12)日則表示,這項數值顯示出物價上漲已開始放緩,但隨後也坦言,在成本上漲恢復到正常水準之前,美國經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CNBC》報導,拜登聲明表示,週三公佈的報告顯示,整體通膨比前(11)月明顯下降,包括天然氣和食物價格都出現下滑,表明在減緩價格漲速這方面,確實取得進展。拜登隨後補充,這份報告也強調,政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價格漲幅仍過高,並擠壓家庭預算。

美國勞工部公佈最新CPI數據後,拜登發表了上述意見。美國12月CPI年增7%,以近40年最快速度成長。拜登的言論也反映出許多經濟學家的看法,眾多專家認為,通膨成長似乎正觸頂。

根據勞工部數據,美國去年8月物價上漲0.3%、9月漲0.4%、10月漲0.9%、11月漲0.8%、12月漲0.5%。僅管這樣的下降趨勢,實際上並不代表價格正在下滑,但確實反映出價格成長的速度正在放緩。這將推動通膨年成長率逐步回落至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

疫情大流行導致大批工廠停工、擾亂供應鏈,並影響企業僱員以加速生產的努力。在眾多選民認為拜登處理經濟議題的表現不佳下,通膨問題可能會在2022年選舉阻礙民主黨選情。

白宮週三承認這段期間的挫折,試圖緩解各界對於家庭購買食品和其他商品的擔憂。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布萊恩迪斯(Brian Deese)表示,政府更關注於每個月的變化,而非全年變化,並指出,2022年間物價上漲預計將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