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寬鬆政策成通膨元凶?華爾街大多頭:太多錢追著商品跑

2022/01/13 11:36

華爾街大多頭、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大多頭、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週三(12日)持續對股市表示樂觀,但也承認通膨的危害可能超出華爾街預期,讓聯準會(Fed)感到頭痛,但認為寬鬆政策才是導致通膨的罪魁禍首。

西格爾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一切都在向上發展,什麼都在漲。」他堆測,通膨飆升恐使Fed「比華爾街所想的更加激進」。

在西格爾發表上述言論之際,週三通膨數據顯示,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接近40%年來的最高水平。

西格爾認為,通膨問題可能比疫情加劇的供應鏈瓶頸還嚴重,主要是源於需求爆發及寬鬆貨幣政策,「這是一個需求問題,有太多錢追逐太少的商品。」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預計2022年會升息4次,並從今年3月開始,高盛也將2022年的升息預測從3次上調至4次。西格爾的評論也暗示需要更進一步的升息來控制通膨。

另一方面,西格爾也認為,隨著債券受到打擊,投資者「別無選擇」(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的交易將幫助支撐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