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阻壟斷全球市場 歐盟將否決南韓現代重工併大宇造船

2022/01/11 23:45

位於蔚山的現代重工造船廠。(資料照,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將以反競爭為由,否決全球最大兩家造船巨頭南韓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與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規模20億美元的合併案。

報導說,這將是歐盟競爭當局自2019年以來首度否決企業的合併。當時,布魯塞爾阻止印度塔塔鋼鐵(Tata Steel)併購德國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鋼鐵公司,因擔心消費者將面臨更少供應商選擇,並承受更高價格。

歐盟作此決定的時機正值歐洲冬季能源價格飆漲之際,由於全球需求暴增,亞洲的液態天然氣(LNG)航運價格大漲,單日突破30萬美元,創下新高紀錄。而這兩家南韓公司主導LNG載運船的造船市場。

一名歐盟官員說,否決該合併將有助於保護歐洲消費者免於支付更高的LNG價格,載運LNG的船隻已改道至歐洲,因為歐洲的消費者願意為天然氣發電支付溢價。歐盟是全球第3大LNG進口國。

2019年現代重工首先宣佈該合併案,布魯塞爾要求兩家公司提供補救計畫,以降低有關競爭性的疑慮。根據產業追蹤機構Clarksons Research的資料,在去年全球共75艘LNG大型船隻新訂單中,這兩大巨頭共贏得45艘訂單,合計佔全球市場60%。

該合併案已獲新加坡、中國與哈薩克的監管當局批准,不過仍需歐盟、日本與南韓開綠燈,交易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