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齊科技攜手台電 合推用LINE「看見用電」

2022/01/11 19:26

台灣新創聯齊科技攜手台電,推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僅限1萬名用戶免費體驗。圖為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新創聯齊科技(NextDrive)攜手台電,今(11日)宣布推出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僅限1萬名用戶免費體驗,NextDrive表示,此為家戶型屬於輕量版本,民眾只要使用LINE就能輕鬆了解即時的用電數據,試運行1年後檢視成果。

1萬名用戶免費體驗

NextDrive五年多前進軍日本,碰上日本能源變革,開始轉向智慧電網、新能源管理服務,將把日本能源物聯網經驗應用到台灣,NextDrive行銷長伊永馨指出,配合台灣智慧電錶、基礎建設等完善,可在台灣會帶來全新服務。

她解釋,台電的智慧電表只有A路徑,但參與NextDrive與台電合作的1%能源行動家,智慧電表會有B路徑,將是另外的通訊模組;NextDrive是國內首家運用B路徑模組的業者。

而1%能源行動家徵求1萬名家戶試用,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強調,如果在尖峰用電時,1萬戶都省1度就是1萬度,未來擴大10萬戶就有10萬度電,改變要從看見開始,將有助於台灣進行需量管理;根據試算,若台灣每個家戶能省1%電力,將可以提供台北101連續25年用電。

NextDrive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以讓數據即時被看見,目前是透過新裝設的智慧電錶與LINE軟體串聯,除有用電報告數據,還有電費試算,更重要還能做到節能,協助用戶設定預算與節電百分比。

NextDrive的1%能源行動家開放報名至3月底,僅限1萬名用戶體驗,NextDrive表示,收到報名後將與台電討論,預計四月開始啟動裝設新模組電表,費用完全免費;而NextDrive資金來自不少企業支持,今年剛拿到中美晶(5483)等多家國際企業挹注共3100 萬美元C輪資金(約8.5億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