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防疫措施嚴厲 刺激德商調整供應鏈和出走

2022/01/10 21:44

中國嚴格的防疫政策,恐爆出外資出走潮。(路透社)

〔中央社〕中國嚴厲的防疫和封城措施打亂供應鏈,導致歐洲消費物價上揚,並刺激德商調整供應鏈和打算出走。

「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9日報導,德國商會(AHK)上海首席代表馬銘博(Maximilian Butek)表示,中國為防疫限制旅遊和國際航班,持續性的封城措施打亂供應鏈,導致在中國經營的德商對前景感到悲觀。

馬銘博指出,許多廠商因此調整供應鏈,尋找替代的供應商;他預期進貨價將明顯上漲,歐洲的客戶和消費者必須準備好因應交貨期拉長和價格上揚的問題。

科隆德國經濟研究所(Instituts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所長胡特(Michael Huther)分析說,業者數十年來第一次反省,繼續依賴遙遠的國外供貨是否可行,「中長期來看,我認為企業會調整採購模式和供應鏈」。

胡特認為問題在於中國嚴厲的防疫措施。他說,只要中國繼續相信病毒可以根絕,一人感染就全部封城,供應鏈的問題就不會解決。

不過,供應鏈重構得投入大量成本,非一蹴可幾;根據德國商會的調查,在亞太地區經營的德商,平均需要近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營業據點的調整。

調查結果顯示,為降低供應鏈的風險,在中國已有近1/5的德商表示,如果疫情沒有好轉,考慮在今年或之後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