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立陶宛一貨櫃奶水卡關中國 台灣廠商甘田接手

2022/01/10 11:54

立陶宛挺台遭中國報復,1個貨櫃奶水卡關中國飄流海上2個多月,去年12月底輾轉運送來台,甘田食品科技上星期領貨近千箱,令董姓老闆樂得大呼終於有好喝的港式奶茶可賣。(甘田食品科技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立陶宛挺台遭中國報復,一個貨櫃奶水卡關中國飄流海上2個多月,在台灣及立陶宛政府大力協助下,去年12月底輾轉運送來台,甘田食品科技上星期領貨近千箱,成為立陶宛遭中國卡關後第1批運送來台的貨品,令董姓老闆樂得大呼終於有好喝的港式奶茶可賣,他並透露,將要換上結合立陶宛「黃綠紅」國旗的新包裝,代表立陶宛挺台,早已挺立陶宛的甘田科技,也要以新包裝挺立陶宛。

位於新竹竹北的甘田食品科技自主研發港式奶茶機器、專用茶粉多年,科技業出身的董姓老闆表示,其中港式奶茶中的奶水,跟一般採用奶精、煉乳不同,他們早與立陶宛廠商合作特調口感香醇的蒸發奶,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奶水,不僅沒有反式脂肪,研製出的港式奶茶更是香濃可口。

董姓老闆指出,去年聖誕節前,甘田食品科技首度受邀到南港展覽館的國際食品展立陶宛展區參展,因航運塞港等運輸問題,進口的奶水存貨見底,他只準備50多瓶奶茶在現場銷售,結果不到2個小時就被搶購一空,讓他見識到台灣民眾愛台挺立陶宛的熱心程度,他只能買不到的民眾說抱歉,「想喝奶茶要等2022年了」。

立陶宛去年11月同意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展開經濟制裁,將立陶宛從海關報關系統中除名,許多貨品遭卡關,據瞭解,一個貨櫃奶水品就是其中之一,因不得其門而入,在海上漂流長時間後,去年12月底輾轉運送來台,經通關程序後,甘田食品科技上星期領貨920箱,近千箱,運送入倉庫存放,準備調配港式奶茶、銷售茶餐廳材料等。

董姓老闆表示,他是在台定居超過30年的香港人,跟很多人一般,對港式奶茶有特殊情懷,為了找回憶中的口味,多年前,他花半年以上的時間「動手動腳」學沖、焗、撞、溫等煮茶基本功,以斯里蘭卡拼茶、立陶宛特調奶水不斷測試後,找回老師傅手作的口感,並研發出可生產的機器,開始商業銷售,希望幫助很多人滿足對道地香港奶茶口感的思念,也能讓這項茶飲走向世界。

他並透露,將要換上結合立陶宛「黃綠紅」國旗的新包裝,代表立陶宛挺台,早已挺立陶宛的甘田科技,也要以新包裝挺立陶宛,如同茶和奶溶為一體才有美味的奶茶一樣。董姓老闆說,其實立陶宛的奶水的品質與價格都很具競爭力,「黃綠紅!我不是今天才挺你的!因為你最牛!」

位於新竹竹北的甘田食品科技自主研發港式奶茶機器、專用茶粉多年,去年聖誕節前,受邀到南港展覽館的國際食品展立陶宛展區參展。(甘田食品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