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元宇宙CES放異彩 大摩盤點5款VR各具特色

2022/01/10 10:25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本月5日至7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矚目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本月5日至7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在元宇宙概念助陣下,各科技大廠也分別推出多款VR(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和智慧眼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點名展覽期間發表的5款頭戴式裝置,整理出各產品的特點。

Sony在CES展宣布推出PlayStation VR 2。(圖擷自索尼官方部落格)

索尼(Sony)第2代頭戴式裝置「PlayStation VR 2」,搭配PS5平台,這項新品提升感官功能,包括眼球追蹤、3D音頻、震動反饋等體驗。

Shiftall輕量級VR眼鏡MeganeX。(法新社)

松下電器(Panasonic)旗下子公司Shiftall推出僅250公克重的輕量級VR眼鏡「MeganeX」,重量約是大部份VR裝置的一半,搭配5.2K 10bit HDR高畫質顯示器。Shiftall在展中也同時發表另外3個配件,包括運動追蹤設備「HaritoraX」、可防漏音的藍芽麥克風「mutalk」以及溫度感應裝置「Pebble Feel」。

TCL顯示器眼鏡NXTWEAR AIR(左)、智慧眼鏡LEINIAO AR(右)。(圖擷自TCL官網,本報合成)

TCL發表的「NXTWEAR AIR」,是一款可穿戴式的顯示器眼鏡,效果相當於用戶在4公尺外,觀看140吋螢幕。預計將在今年Q1上市;TCL也公開另一款智慧眼鏡「LEINIAO AR」,採用全像光波導技術,未來將支持即時分享、多螢幕顯示和實景導航。

Vuzix商用AR智慧眼鏡Shield。(歐新社)

最後一款則是Vuzix的商用AR(擴增實境)智慧眼鏡「Shield」,採透視式光波導技術。這款產品將可以透過語音控制,用戶免用雙手操作。

大摩表示,在這次展覽中可以看到硬體規格的改變,從傳統的顯示器升級,拓展到感測、運動追蹤等新的焦點,預計將改善整體用戶的體驗。大摩也提到,有愈來愈多廠商在頭戴式裝置和其他外接設備中添加新功能,包括震動反饋和溫度變化等,不再僅限於顯示器和音訊,用戶進入元宇宙預計將更加身歷其境。

大摩預估,隨著各廠接連打入元宇宙市場,預計將為硬體技術提供成長和升級的空間,包括光學、聲學和感測器相關零組件供應商都可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