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升息在即 亞幣及新興市場貨幣恐重貶

2022/01/10 07:59

Fed最快會在3月份啟動升息步伐,美元將展現王者之姿,華爾街看衰人民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預期,Fed最快會在3月份啟動升息步伐,美元將展現王者之姿,華爾街看衰人民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預計2022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貶值近2%,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馬幣(林吉特)、印度盧比預計貶1%,去年重貶44%的土耳其里拉,今年貶幅恐達14%。

《路透》報導,外匯交易員預計Fed將在3月份升息,並在之後不久開始減持資產,這將為美元提供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的優勢。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Kerry Craig表示,Fed正變得更加鷹派,市場預期利差擴大,美元近期走勢偏強,今年上半年美元將因升息及縮表得到支撐。

由於美元的主導地位幾乎是全面性的,衝擊最大將是新興市場貨幣。路透調查,預計2022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近2%,菲律賓披索、馬來西亞馬幣(林吉特)、印度盧比貶幅約1%,土耳其里拉今年料再跌14%。

至於主要貨幣部分,路透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主要貨幣不會收復2021年的失地。歐元去年下跌近7%,預計到2022年底,歐元兌美元升幅不到1.5%,日圓走勢持平,瑞郎兌美元匯價則看貶,預計2022年貶值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