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壓制通膨 德銀:Fed 3月啟動升息 升幅可能大於1碼

2022/01/09 15:25

德意志銀行認為,Fed在3月以後的升息幅度,可能大於1碼(0.25個百分點)。(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急著收回創紀錄的政策刺激措施,以因應居高不下的通膨,加上美國去年12月失業率已逼近疫情發生前水準,華爾街多家投行認為,Fed今年3月進入升息階段的機率大幅上升,並預估第3季就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其中、德意志銀行認為,Fed在3月以後的升息幅度,可能大於1碼(0.25個百分點)。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表示:「就業市場顯然非常緊俏,該行原先預估Fed在6月後才會啟動疫後首次升息,如今轉而預測3月就會升息,之後將逐季升息。」

 在美國勞工部公布去年12月失業率降至3.9%,為疫情爆發以來最低水準後,德銀也做出修正,並預測Fed將在3月啟動升息。德銀經濟學家發布報告表示:「Fed對於新發布的數據反應靈活,使得Fed連續升息,或更大幅度升息(每次升幅超過1碼)的可能性升高。」

 但在3週前,幾乎所有的華爾街分析師都預測,Fed至少會等到第2季才會升息,每次升息1碼。分析師的態度大翻轉,顯示他們認為Fed決策官員不會等到失業率降至疫情爆發前水準,才來調高利率。

 分析師也認為,Fed啟動縮表之日已近,德銀和巴克萊預估,Fed 將在第3季啟動縮表,花旗則預測7月將實施。Fed 鴿派官員、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戴莉 (Mary Daly) 日前表示,她傾向於在僅升息1、2次後開始縮表,目前正處於需要調整政策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