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費半重挫+本土疫情升溫 台股本週恐回測「萬八」大關

2022/01/09 10:15

台股本週恐回測「萬八」大關。(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由於美國聯準會有意提早升息,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碰上本土疫情增溫,台股上週短短3天從高點拉回近500點,電子股成為重災區,法人指出,電子股短線壓力大,美股尚未止穩,本土疫情又拉警報,本週台股恐回測「萬八」大關,此外,台積電(2303)本週召開法說會,將是牽動台股重要風向球。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今年一開年,台股權值股走強,主要是基本面正向發展與外資回補,從基本面來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上半年代工價格有望持續上行,加上客戶需求能見度高,市場正向看待法說會釋出的展望。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在市場反應聯準會利空之際,應可低接電子族群,面對即將登場的第1季法說會,重要業者接單與存貨變化將是追蹤重點,此外,面對近日美債殖利率走高,加上隨著利率正常化的過程中,本就會牽動今年股市的資金動能,但對市場總體影響不大,主要重點還是未來產業供需與價格的變化。

在題材上,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利差擴大有助金融股表現,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展)與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有助電子新產品與新規格的市場熱度,疫情加劇有利運價維持強勢。就資金面角度,市場將面臨量化寬鬆退場與利率走高的利空,但以基本面強度來看,在反映之後,對於第1季正向的看法不變。

宏遠投顧指出,受到美國聯準會鷹派提早升息影響,美股仍有漲多修正壓力,尤其股價飆漲過大的美國科技股、電動車及元宇宙相關概念股,也影響台灣相關科技股及概念股股價漲多修正,台積電、鴻海集團、貨櫃航運股、金融股、高殖利率股將成為近期台股撐盤及投資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