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防疫封城 野村:正造成全球供應鏈生產中斷

2022/01/08 06:02

首次上稿 1-7 23:47
更新時間 1-8 06:02

美聯社報導,野村(Nomura)經濟學家7日報告指出,Omicron高傳染力正對中國「清零策略」下的供應鏈造成影響,「中國封城已正在造成生產中斷」。(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聯社報導,中國對抗Omicron變異株引發新一波疫情,西安、寧波市部分地區、河南省禹州市等一些大城市已實施封城,南韓三星(Samsung)和美國美光科技(Micron)表示在西安當地工廠因此受影響後,令人擔憂全球產業恐怕將出現更多供應鏈生產受到中斷。野村(Nomura)經濟學家7日報告指出,「中國封城已正在造成生產中斷」。

野村控股經濟分析師瓦爾瑪(Sonal Varma)在報告中表示,Omicron高傳染力,對中國武肺「清零策略」下的供應鏈、對部分疫苗低接種率的新興經濟體,是近期的成長風險。分析師警告,越南、泰國和其他對全球製造鏈來說重要的國家可能也會祭出防疫措施,造成產品出貨延遲。

報導說,中國最新一波封城的最大城市是有1300萬人口的西安,它重要性在於當地有負責生產智慧手機用晶片、汽車零件及其他產品的廠商,供應對象遍及全球和中國品牌。

三星和美光在西安受封城影響的工廠,是生產智慧手機、個人電腦(PC)和伺服器所需DRAM及NAND記憶體晶片,兩公司都表示會仰賴他處工廠來彌補減產,盡可能縮小衝擊;但美光已表明,部分出貨恐怕會延遲。

惠譽國際信評(Fitch)首爾分析師張雪莉(Shelley Jang)表示,西安若進一步延長封城時間,將對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帶來負面影響。目前情況為產品供應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根據張雪莉,三星的NAND晶片有高達42%在西安廠生產,而西安生產的NAND占全球供應的15%。全球使用的NAND晶片1/3由三星製造。

報導說,寧波市部分地區也實施封城,而寧波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這正使貨運處理速度更慢,並可能造成本已高漲的海運費用進一步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