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商農曆年調漲運價 法人:貨櫃航運第1季淡季不淡

2022/01/07 10:37

航商農曆年調漲運價,法人認為,顯示貨櫃航運第1季淡季不淡。(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市場傳出,國際各大航商包含COSCO、長榮(2603)、HMM、ONE及ZIM已通知客戶,將從2月1日起調漲亞洲至美國的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每40呎櫃調漲1000美元,其中長榮及HMM冷凍櫃更調漲2000美元。對此,本土法人指出,農曆春節初一,工廠停工及停止出貨,航商卻調漲運價,顯示供不應求嚴重,第1季淡季不淡。

本土法人表示,第1季因為華人世界的農曆過年停工,長假之前,工廠必須提前清空生產線及倉庫; 長假之後,工廠必須重新進料及招工,將產能利用率拉回100%,因此,第1季通常是貨櫃航運的明顯淡季,正常情況下,運價會在除夕前2~3個禮拜,見到高點,然後,伴隨季節性下滑到3月底,然後,再走入旺季。

本土法人表示,全球第4、6、7、8、11名貨櫃航商 COSCO、長榮、HMM、ONE、ZIM,選在2月1日農曆春節初一工廠停工時間,大幅調漲GRI ,顯示中國及東南亞持續復工,加上零售商提前因應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而提前補貨,第1季淡季不淡,另外,全球第1、3、5名貨櫃航商 馬士基、達飛、赫伯羅特,先前宣布 2021年9月9日 ~ 2022年2月1日,運價凍漲,好讓客戶喘息,運價凍漲宣示到期,可能進一步推升運價。

本土法人直指,美國線運價在最淡的時刻,進行調漲,顯示美國政府的干預政策,收效甚微。本土法人分析,美國FMC先後針對全球10大航商,進行調查,截至目前,都沒有查出任何航商違法的事實,同時,洛杉磯港,先後宣布 針對「進口櫃」及「空櫃」課徵滯留費,效果類似台灣過年時,高速公路的閘道管制,高速公路降低堵塞,但高速公路閘道外,堵到一蹋糊塗,整體來看,效果甚微。另外,美國眾議院2021年12月8日通過《2021年海運改革法》,要求貨櫃航商不得拒載美國出口貨物。

本土法人認為,美國政府動作頻頻,企圖透過人為干預,解決美國嚴重的塞港問題,但是,美國線貨櫃運價卻宣布在2月1日最淡時刻進行調漲,顯示塞港依然嚴重,供不應求缺口很大,長期來看,只有美國大幅改善 物流基礎設施(港口、鐵路、公路、貨櫃場、內陸河運),才能根本解決塞港問題,除此之外,美國政府任何人為干預政策,頂多只有短期效果,長期都將是無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