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顏炳立:過去一年房市就是炒作

2022/01/04 14:23

面對去年房價飆漲、房市買氣熱,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過去一年房市就是炒作,尤其蛋白區房價直接挑戰蛋黃區中古屋房價,甚至已經到了臨界點。(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去年房價飆漲、房市買氣熱,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過去一年房市就是炒作,尤其蛋白區房價直接挑戰蛋黃區中古屋房價,甚至已經到了臨界點,而且面對這波炒作,政策已經出手要終結炒房,直接讓資金斷鏈,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市場穩健不熱」的趨勢。

顏炳立指出,這波房價漲勢並非全面大漲,僅有蛋白區預售案上漲,店面、旅館,以及豪宅等並沒有上漲,他形容去年房市是貓的市場卻出現虎嘯,尤其是蛋白區的預售建案,投資客就是想要用很小的錢去博取很大的利益,更誇張的是竟然出現半夜排隊買房的場景。

他苦笑地說,現在又不是沒有房子會死,沒有必要半夜排隊買房,其實這就是建商與投資客共同上演的戲碼,顏炳立也指出,這波蛋白區大漲,多半是有產業激勵因素,尤其是台積電所到之處,房價至少漲3成,因此,他認為台積電不單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更是房地產的護國神山。

不過,這波政策打炒房抓得到重點,直接讓資金斷鏈,也開始升息,而這些政策就像慢性治療一樣,會讓市場慢慢感受到壓力,因此,今年的政策黑天鵝變大隻,不會再讓去年吳郭魚賣石斑魚價格出現,因此,今年預售市場將會受挫,成屋市場反而會慢慢加溫。

顏炳立解釋,所謂成屋市場加溫指的是居住需求,尤其當蛋白區的預售屋價格已經在挑戰蛋黃區的中古屋價格,預期有自住需求的買家會回頭往蛋黃區中古屋找房。

不過,他也指出,不要想著房價會下跌,因為等到花兒謝了都還等不到,主因是建商買地價格攀高,營建成本也上漲,要賣的房價只會更高,因此,要認清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