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只賣貨?中歐班列都載空箱返中 鐵路外交恐翻車

2022/01/03 22:31

英國學者表示,中歐班列大都載中國貨品前往歐洲,回程幾乎都是空箱,雙邊貿易可持續性待觀察。(圖擷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進行鐵路外交,去年巧逢疫情導致海運與空運運行不暢,中歐班列異軍突起。去年前11月,中歐班列累計運送133萬個貨櫃,年增30%,卻非雙邊貿易熱絡。英國學者踢爆,其實中歐班列大都載中國貨品前往歐洲,回程幾乎都是空箱,貿易失衡,為歐中雙邊貿易前景蒙上陰影。中國也坦言,中歐班列因地緣政治因素,恐出現攔路虎。

北京將鐵路連接視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支柱,而中國又擁有世界上營運時間最長的高速鐵路網,想藉此輸出鐵路技術,引導中國資本和產業走出去,既可幫助中國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又可趁機透過公路、港口和鐵路網連接亞洲、歐洲和非洲,擴大政經影響力。

尤其疫情大流行,導致傳統海運與空運不暢,鐵公路運輸異軍突起,中歐班列火熱。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最新數據,去年前11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約1.4萬列,運送133.2萬貨櫃,同比分別增長23%、30%。

數據還顯示,10年來,中歐班列開行累計突破4萬列,合計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打通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

不過,西交利物浦大學教授Dragan Pavlicevic點出中歐班列的困境,從中國出口的商品遠多於通過這條鐵路進口到中國的商品。雖然出境列車上的貨櫃都裝滿貨物,但入境中國的列車上,許多箱子都是空的,為這條物流走廊的整體經濟和物流業蒙上陰影。

中媒也坦言,中歐班列在境外運輸段,2021年來充滿各種捉摸不定的地緣政治因素,包括白羅斯與波蘭難民危機升級時,白羅斯就威脅關閉境內的貨運通道,試圖讓中歐班列繞過波蘭進入歐洲。

而且,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急遽升高,幾乎劍拔弩張。而白羅斯、波蘭、俄羅斯等這些深陷地緣衝突的國家,都是中歐班列進入歐洲的必經之地。

此外,海運市場可望在1、2年內恢復正常,加上企業脫中,部分產能從中國流向東南亞國家,中歐班列恐面臨貨源流失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