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化工大省調電費 尖峰最高漲70%

2022/01/02 19:12

今年元旦開始,江蘇、山東等化工大省宣布調整電價,用電尖峰期漲幅最高達70%。(示意圖,路透社資料照)

〔中央社〕由於「一刀切」的節能指標,中國大陸去年9月多地發生無預警限電,影響生產。之後官方啟動電價市場化,今年元旦開始,江蘇、山東等化工大省宣布調整電價,用電尖峰期漲幅最高達70%。

香港01引述業界媒體塗料採購網統計,自元旦起電價調整的地區包括江蘇、山東、陝西、山西、雲南等省,且多是化工行業重鎮,對於精細化工、煤化工、燐化工等細分領域的數萬間化工企業都將帶來直接的影響。

報導表示,電力緊缺和漲價都會使得企業運營成本增加,開工率下降;另一方面,眾多化工大省同步提漲電價,也會牽連多個細分產業鏈的開工率、市場庫存、採購銷售等。

報導說,江蘇當局對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業用電實施夏、冬兩季尖峰電價,其中夏季上下午各1小時,冬季上午和晚上各2小時,尖峰電價以峰段電價為基礎,上調20%。

山東省工商業電價在基準價50%至170%之間浮動,其中高峰時段上調50%,尖峰時段上調70%,低谷時段下調50%,全部調整應於3月31日前完成。

甘肅省、雲南省居民與農業用電高峰與低谷時段再平價基礎上下各浮動50%,江西省則是在高峰時段電價上調50%,尖峰時段電價在高峰時段電價基礎再上調20%。山西高峰時段電價上調60%。

為緩解限電危機,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去年9月29日表示,要嚴格落實燃煤發電「準價」、「上下浮動」的市場化價格機制,讓更多電量進入市場交易,讓「價格合理反映電力供需和成本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