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路透:台灣半導體業成美中對決戰場

2021/12/28 07:40

台積電標識及其創辦人張忠謀。(路透檔案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舉足輕重,路透27日以「台灣晶片產業成美國和中國對決戰場」為題大篇幅介紹。特別報導提到,台灣雖處於美中兩大超強鬥爭的前線,卻練成自保絕招,使華府及北京皆已對台灣不可或缺。

台積電(TSMC)已掌握對現在和未來先進數位設計與武器至關重要的技術。據業界估計,目前佔這類晶片的全球產出逾90%。美中較勁越來越緊張之際,雙方如今發現自己對台灣的仰賴甚深。

路透27日以「台灣晶片產業成美國和中國對決戰場」為題大篇幅報導。(路透,本報合成)

對華府而言,讓漸趨強大的中國在一場武裝衝突中侵擾台積電廠房,將威脅美國在全球軍事與科技上的領導地位。但若北京入侵,未必就可以完好無缺地掌握這些價值連城的廠房,使中國龐大電子產業所需的晶片供應遭切斷。

美中均想擺脫自身對台積電的依賴。華府正準備斥資數十億美元重建其國內的晶片製造頁,已說服台積電在美國設廠,製造先進半導體。北京亦然,亦正投注巨資,惟其晶片產業在諸多關鍵領域,落後台灣約十年。

部分人士以台積電廠房對全球經濟如此舉足輕重,而將台灣晶片業稱為「矽盾」(silicon shield),既能夠嚇阻中國攻擊,又能確保美國支持。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9月接受路透訪問時就曾談到,台灣晶片業「不僅攸關我們的經濟安全,似乎也連結到我們的國家安全」。

對台灣來說,其危險在於台積電廠房的位置不是祕密,位於台灣西岸狹窄平原上,和中國的最近距離只約130公里。台灣西部沿海大多是沙灘,軍事戰略家認為很可能是中國入侵台灣的登陸地點,而位於新竹的台積電總部及廠區,距海岸才12公里。

隨著中國加大其對台灣的恫嚇力道,華府正展現其對美國晶片仰賴台積電供應的焦慮。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高級研究員、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情報高官兼分析師拉塞爾(Martijn Rasser)表示,華府最大的擔憂,就是北京可能掌控台灣半導體生產力。這對美國經濟和美軍組織其武器平台的能力,將是毀滅性的一擊。一名五角大廈官員亦曾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直言,台灣的半導體就是何以台灣安全對美國如此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