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澳洲空船傾巢出 散裝輪要當心

2021/12/26 08:48

上百艘澳洲運煤船在中國外海等待近一年,最近二個月缷下近700萬噸的煤,這些空船在東亞削價搶單攬貨,造成散裝運費大跌。(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10月份開始,中國開放讓等待近1年的澳洲運煤船靠港缷貨,根據中國官方公告資料,10月至11,共進口677萬噸澳煤,這個變化恐讓散裝貨輪運輸業帶來顛覆性衝擊,到明年第一季期前,運價恐會陷入削價競爭。

中國為報復澳洲 ,從2020年11月起禁止澳洲煤礦進口,數以百計的澳洲運煤船就在中國外海停舶等待至今,因為澳洲的港口只有裝煤的設備,沒有缷煤的設備,運煤船沒有回頭的路,其它國家也沒有這麼大的市場可以消化這些煤炭,運煤船只有留在中國外海等待一途。

散裝運煤船若是巴拿馬級(panamax size),載重約是7.5萬至8萬噸,若是海岬型輪(capesize),則可載重約15萬噸,上千萬噸的澳洲煤炭在中國外海等待,至少佔住上百艘散裝輪的運載能量,全球散裝輪供應少了這100多艘船,當然造成船運量銳減,散裝運價因此上漲。

要命的是中國在過去兩個月缷下677萬噸煤炭,等於當前至少有100艘散裝貨輪空出來,可加入市場載貨,據市場人士形容,這些剛剛缷完澳洲煤的散裝輪,積極地在東亞地區削價攬貨,這是造成代表散裝運價的波羅的海指數(BDI)連跌11天的原因。

更要命的是在中國外海等待的澳洲煤還未缷完,未來應該還有剛缷完煤的空船繼續投入市場,供應瞬間增多,散裝運價想不崩盤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