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美FTC啟動對亞馬遜AWS反壟斷調查

2021/12/23 11:09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FTC正啟動對亞馬遜AWS的反壟斷調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正推動亞馬遜旗下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486.4億)網路服務(AWS)的反壟斷調查。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表示,FTC調查人員在過去幾個月內聯繫多家企業,收集與亞馬遜AWS競爭問題相關的資訊。其中1名知情人士也提到,至少有1次接觸是在最近幾週發生的。

FTC可能關注的焦點之一是亞馬遜是否有動機歧視、懲罰與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合作的軟體公司,獨厚只與自己合作的公司。

前總統川普政府期間,FTC啟動對亞馬遜的調查,據報導,該監管機構已分別針對亞馬遜的零售業務以及雲端服務進行調查。主動與多家企業接觸表明,FTC正積極調查。

FTC現任主席麗娜汗(Lina Khan)是反壟斷界的知名人物,過去長期批評科技巨頭。亞馬遜認為麗娜汗對於公司有偏見,恐影響判決公正性,在今年6月要求麗娜汗迴避與亞馬遜有關的反壟斷案件。

亞馬遜AWS在基礎雲端運算技術市場佔領導地位,根據研究公司Gartner估計,亞馬遜在2020年佔雲端運算41%市場,其次是微軟(Microsoft)的Azure,市佔20%。同時亞馬遜也銷售一系列相關服務的產品,例如數據庫、機器學習以及資料倉儲等產品,與數百家軟體公司競爭。

消息傳出後,亞馬遜週三盤中股價跌近1%,至3381美元,最終收漲在3420.74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亞馬遜已依據當局要求,向FTC提供相關資訊。針對報導,亞馬遜和FTC沒有回應。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