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打壓台商 彭博:加速台商脫鉤中國市場

2021/12/22 18:46

彭博報導,中國政府打壓數十年來西進、貢獻海外資金的台商,將引發台商出走潮、加速脫鉤中國市場。圖為上月被中國政府重罰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本報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政府打壓數十年來西進、貢獻海外資金的台商,如北京11月就重罰在台灣有很好政治關係的遠東集團,威脅台商加速脫鉤中國市場、出走至世界其他國家。台商近年來已因中國勞動成本上升,持續縮減在中國當地的經營規模。

遠東集團上月在中國被控「違法違規」,包括違反環境、土地使用、安全等一系列法規,遭中國官方處以重罰及追稅共約4.74億元人民幣(約20.6億台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不過,中國官媒表明相關處罰,其實和遠東長期來是民進黨大額捐款企業之一有關。

報導引述中經院經濟學者楊書菲表示,「看到遠東集團發生的情況,(台灣)企業開始擔心被中國政府找毛病的風險升高」。

觸發台商返鄉回流潮

報導引述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在遠東遭到處罰後,觸發台商返鄉回流潮,「確實廠商最近也提到比較多案子會進來」。經濟部20日聲明指出,台灣企業現在對於投資中國持審慎態度,原因是受中國經商環境變化、美中衝突、科技戰延燒影響。

報導說,台商一部分資金回流台灣,過去3年台企承諾在台投資額超過540億美元,受台灣政府補貼和支持措施吸引;台商一部分資金也流向海外,例如台積電等企業今年來投資美、日等其他國家金額達到123億美元,是連續第6年投資額超越對中國的投資。

報導指出,這樣投資金流轉向雖不代表台灣和中國所有貿易會立即脫鉤,但改變將會是緩慢發生的。中經院學者楊書菲說,台企不會立即撤出中國,但會維持低調,且做決策時會增加考量非經濟因素,「台企逐漸學會避險的重要性,並且將遷移至東南亞和印度等其他地區」。

報導說,中國仍是台灣貨物第一大出口地,但成長速度不如出口到美國、歐洲或其他地方。這種轉變可從出口訂單看出:台灣對美國出口訂單增加、來自東南亞訂單增加,也有愈來愈多台商把工廠遷往東南亞。

報導指出,疫情雖可能減緩上述轉變趨勢,不過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兩岸緊張關係升溫、再加上台灣政府鼓勵台企返鄉等因素,將代表台企逐漸與中國脫鉤的趨勢可能會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