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來西亞虐待移工頻傳 專家警告:恐影響出口值

2021/12/22 16:01

一名工人手裡拿著棕櫚油水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路透報導,馬來西亞政府和公司必須正視有關虐待外籍移工的問題,目前馬來西亞已出現多起因工作、生活條件惡劣,虐待移工的指控,專家警告,如不再解決,可能會影響未來馬來西亞的商品出口。

幾十年來,馬來西亞一直依靠移工,作為製造業和農業的主要勞動力來源,同時也成為半導體、iPhone組件、醫用手套和棕櫚油等多種產品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隨著對外國勞動力依賴增加,來自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和尼泊爾的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惡劣的投訴也隨之頻繁。

在過去兩年裡,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手套製造商和棕櫚油生產商在內的7家馬來西亞公司,因強迫勞工工作,而面臨美國的進口禁令。

上個月,高科技家用電器製造商戴森有限公司 (Dyson Ltd)就因勞工條件問題,與其最大的馬來西亞供應商斷絕了聯繫。

吉隆坡大馬銀行研究部主管安東尼·達斯(Anthony Dass)說:「這是一個警鐘。」如果馬來西亞不改變,關心環境和社會責任的全球企業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國家發展。

根據數據統計,到2020年底,馬來西亞約有200萬外國工人,集中在製造業、農業、建築業和服務業,並且佔該國總勞動力人口的10%,是20年前的兩倍。政府和勞工團體估計,在該國工作的無證移民多達4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