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030年前 全球鋰礦需求將成長5倍

2021/12/21 15:25

鋰礦市場供應緊張預計在短期內持續,加劇電動車供應鏈壓力。(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極力推動電動車產業,刺激了對鋰礦的需求,今年內電池材料價格上漲了2倍多,創下歷史新高。各礦商急於擴大產能,恐怕仍難以跟上需求,市場供應緊張預計將在短期內持續,加劇電動車供應鏈壓力。

《彭博》報導,澳洲最大鋰礦商之一的Pilbara Minerals,因計畫外的停工、技術人員短缺等一系列問題,下調2022財年出貨量預期,進一步加劇電動車電池關鍵成份的供應緊張。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葉捷賢(Dennis Ip)、何利豪(Leo Ho)指出,鋰化合物以及鋰輝石的價格預計將持續上漲。並補充提到,鋰輝石供應短缺特別明顯,價格預期將飆升。

Pilbara Minerals執行董事布林斯登(Ken Brinsden)表示,公司正尋求擴大在西澳州Pilgangoora鋰礦業務,但仍受到目前西澳礦業人力短缺的衝擊。由於西澳州防疫祭出的邊境管制,限制礦業仰賴的人力流動,其他鋰礦商、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力拓集團(Rio Tinto)也受到影響。

大和分析師表示,如果未來礦業和煉油方面的綠地計畫開工面臨延遲,也不會感到驚訝。

Pilbara Minerals透露,本季的平均價格可能位在先前預估每乾噸1650到1800美元範圍區間的高點。據報導,該公司在今年10月現貨價一度達到每噸2350美元。市場的基本面也持續看漲,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預估,到2030年前,全球對於鋰礦的需求將成長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