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 央行:日圓貶值利大於弊

2021/12/17 20:31

日本央行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0.1%,圖為總裁黑田東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在結束2天會議後,決定繼續維持超寬鬆政策,基準利率仍保持在-0.1%,儘管縮減疫情資金補助,但日本仍是全球主要央行中決策最溫和的。此外,總裁黑田東彥表示,日圓貶值對於日本目前來說利大於弊。

綜合媒體報導,黑田強調,在當前的情況下,日圓走弱反而有利於出口和企業利潤,使日本經濟快速復甦。黑田也指出,日本與西方各國狀況不同,即使其他央行皆收緊貨幣政策,但日本的通膨率目前遠低於2%,仍可以繼續實施超寬鬆的貨幣政策。

另外,黑田認為,近期國內確實有通膨情況,但考量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使日本經濟前景出現不確定性,還需進一步觀察。

日本央行決議縮小因應疫情祭出的企業資金援助措施,不過考量到中小企業的資金調度情況,資金援助對策將延長半年至2022年9月底;而大企業復甦情況較好,因此補助將照原定計畫於2022年3月底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