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敏感技術外流 日經:台灣將管制科技業出售中國資產

2021/12/17 13:51

《日經亞洲評論》15日報導引述台灣經濟部官員消息指出,蔡英文政府正擬修法令防止半導體等敏感技術外流至中國,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將發布新規。(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評論》15日報導引述台灣經濟部官員消息指出,蔡英文政府正擬修法令防止半導體等敏感技術外流至中國,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1月將發布新規;經濟投審會正修訂現行法規,將要求台灣公司若計畫將其在中國的任何資產、工廠或子公司出售,或者處置給中國同業或其他當地買家,必須獲得批准後才可以交易。

報導指出,這是台灣防止包括半導體的敏感技術洩漏到中國的最新措施,目前法規只要求台灣公司將此類交易「通知」主管機關,監管機構發現其中存在漏洞,可能會涉及敏感技術的轉讓。

報導引述台灣投審會官員透露,一項旨在保護當地有價值的晶片技術的法規週五會送至行政院進行進一步檢視,最快今年底前或明年1月實施。

此新規要求,台灣企業計劃出售或處置在中國的任何資產(包括工廠或子公司)給當地同行或其他買家時,需申請該部門批准,因為此舉可能涉及敏感技術的轉移。

目前法規規定,台灣公司在中國的投資或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必須得到經濟部投審會的批准後才能進行;但初始投資後的任何所有權變更,都不受此類批准的約束。在中國和台灣之間日益緊張情勢下,這引起外界對台灣技術外流至中國的擔憂。

另外,根據報導,台灣司法部和陸委會也正起草新規定,以防止專業人士將商業秘密和關​​鍵技術洩露給中國、香港和澳門等地的「境外敵對勢力」;法規草案顯示,任何曾經獲得政府資助的項目的專業人士若欲前往中國,須先尋求批准。

報導指出,這樣更嚴格的審查主要歸因於過去幾年,許多台灣科技公司出售了其中國子公司,例如:2017年電源管理系統領銜者光寶科將其中國蘇州的固態硬碟儲存子公司51%股權,出售給清華紫光集團,又在今年6月把剩餘股份出售給中國投資公司。

去年iPhone機殼領先供應商可成科技把工廠出售給中國藍思科技,而iPhone組裝商緯創將其在崑山工廠出售給了中國新興電子產品代工巨頭立訊精密。

更引發外界關注的是,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本月稍早把其中兩家中國子公司股份出售給中國有官方背景的私募基金智路資本(Wise Road Capital),智路資本近期參與了中國紫光集團的重整。

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呂貞慧受訪表示,「我們注意到法規有個需要修補的漏洞」,雖然可成科技和緯創的技術密集度較低,但這些交易例子皆表明未來可能存在敏感技術洩漏的漏洞;一個專門的部門將負責更密切地關注涉及「晶片製造、晶片封裝和測試以及面板」等技術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