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吃緊弄破碗?中國半導體併購航母 遭美國海K

2021/12/17 06:58

首次上稿 12-16 23:13
更新時間 12-17 06:58

北京智路資本併購美格納半導體公司(Magnachip)遭美國擋下。(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企業中芯國際近期恐會遭到美國進一步制裁,重創未來發展。但,觀察近期中國二起併購案,背後的資本操作似有中芯助攻的跡象。日月光中國4廠房賣給北京智路,紫光集團也議定由智路及建廣合組的團隊吃下,而智路及建廣是何來路?其均隸屬於融信聯盟,該聯盟堪稱是中國半導體「併購航母」,匯集中芯、京東方、江蘇長電、金融機構等200個成員,融信聯盟透過智路及建廣聯手完成大量海外投資和併購,佈局涵蓋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半導體材料等產業鏈上下游,累計投資額超過600億人民幣(約台幣2610億元)。

由於智路資本運作頻繁,加上美國開始留意中國的半導體併購案,因此,智路在今年上半年以14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OLED驅動晶片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Magnachip)一事,近日遭到美國以國安為由攔阻,給了智路重重一擊。

自從接手日月光中國4廠及紫光集團後,智路資本及建廣來歷開始浮出水面。根據資料,智路資本實控人為李濱,持股比例達到73.15%,李濱另一個身份是中關村融信金融信息化產業聯盟(簡稱融信聯盟)理事長,曾於2011-2015年擔任中芯國際副總裁。

而建廣資產則是一家專注於積體電路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投資併購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由中國央企-中國建投和融信聯盟分別持有51%和49%的股權,李濱還擔任建廣資產的投評會主席。

智路及建廣這2家資產管理公司都屬融信聯盟的主體,融信聯盟由中國多家科技企業、商業銀行和投資機構等共同發起成立,目前,融信聯盟理事包括長電科技、北京君正、中芯國際、京東方、韋爾半導體、瑞能半導體等中國半導體知名企業,成員高達200多個。

融信聯盟堪稱是中國半導體「併購航母」,其行事低調,但實際上,融信聯盟透過智路及建廣聯手完成大量海外投資和併購,佈局涵蓋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半導體材料等產業鏈上下游,累計投資額超過600億人民幣。

最知名的收購案就是智路聯手建廣,於2017年初以27.5億美元(約台幣770億)收購荷蘭恩智浦旗下標準件業務(現更名為安世半導體),成為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海外半導體併購案。收購後,分別於2019年、2020年以超過260億人民幣(約台幣1131億元)的價格,轉手給中企聞泰科技。

至於智路資本單獨出馬的併購也大有斬獲,除以14.6億美元(約台幣409億元)收購日月光在中國的四家封測廠外。今年11月,智路宣布收購全球排名前四的半導體載具供應商—ePAK,補齊中國載具短板。

因智路資本運作頻繁,美國也開始留意中國的半導體併購案,今年上半年智路欲以14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OLED驅動晶片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Magnachip),近日美國就以國安為由攔阻。美格納併購鎩羽而歸後,中共想繼續透過智路及建廣所組成的半導體併購航母,在國際上繼續攻城掠地,難度恐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