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前11月獲利400萬元 全年可望轉虧為盈

2021/12/15 16:31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累計至11月底,自結損益約為400萬元,全年可望轉虧為盈,終止自2016年以來虧損。至於明年展望,台船表示,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航運大塞港現象,不論是貨櫃航運、散裝航運運價大漲,海運業市場一片欣欣向榮,理論上受惠於大環境市場,造船產業應該也會獲得相當助益帶動復甦,拉漲造船價格,惟因為疫情伴隨而來的全球通膨市場,鋼板價格亦大漲,造成造船業從原物料端即壓力大增,再加上國際貨幣如日幣、韓幣貶值,台幣大幅升值關係,在船價上漲幅度尚不及成本增加的情形下,台船承接商船積極但審慎,先以自建4艘2800TEU級貨櫃輪因應。

台船今(15)日舉辦民營化13周年廠慶,目前國艦國造業務比重已達到60%,商船本業與海工事業約佔40%。

台船指出,國艦國造之潛艦國造籌建案,今年依合約節點達到安龍條件, 11月16日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共同主持安龍典禮。除潛艦外,首艘「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於4月13日完成命名暨下水典禮,4月29日,承造之4艘海巡4000噸嘉義級巡防艦,首艦「嘉義艦」交船,第二艦「新竹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另外,為財政部關務署建造四艘100噸級巡緝艇,今年全數開工。鄭文隆表示,未來國艦國造將是台船業務的主要來源,國艦業務在今年已佔台船年營收的60%以上,顯示台船公司已和國艦國造政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台船除了建造各式大型商用船舶及公務船之外,今年跨足建造海事教育實習船,由教育部委託新建之海事教育實習船,今年12月3日正式開工,全案預算15億5700萬元。

在離岸風電方面, 台灣首艘自建的全迴旋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翡翠輪」2020年9月開工,已於今年度3月舉行安龍典禮,各項建造工程正在加緊作業中,完工後將陸續投入中能及海龍等離岸風場。

另外,轉投資公司台船防蝕公司,今年接受興達海洋基礎公司委託,完成台灣首座在地化套管式水下基礎座(Jacket) 防蝕塗裝工程,預定年底6座水下基礎座全數如期交付業主,明年再度攜手共進合作中能案。轉投資公司台船環海承攬中能離岸風場的31座離岸風場水下基礎,預計於2023年春天開始施工,並於民國2024年前將完成併網作業。中能離岸風場是由中鋼公司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開發,併網容量為300MW,是政府離岸風電第二階段產業在地化項目之一。台船環海亦於2019年10月21日與海龍風場簽訂大型統包工程先承攬,預計建置風機73支、海上變電站基礎安裝工程等相關業務,預計於民國2016年完成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