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股市仍有機會 野村:享受完今年大餐 明年還有甜點

-0001/11/30 00:00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2022年不確定因素增加,市場波動可能加大,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表示,目前來看Omicron病毒對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且聯準會提前升息機率上升,有利風險性資產,「等於是享受完(今年)大餐,還有(明年)甜點,但市場並非年年好,預估明年投報率會趨緩,建議選股首選成長股、高品質股票。

野村今天舉行2022年投資展望,野村投信表示,2022年投資難度與風險升高,但全球景氣持續復甦,資金相對充沛,只要在震盪回檔時掌握機會逢低布局,即可拉高勝率;建議投資人採「股6債4」比例,股票型基金以分散風險、表現穩健的環球股票以及長期成長趨勢看好的台股為主,債券基金則看好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

呂丹嵐表示,雖然今年高基期將使明年成長率趨緩,聯準會提前升息的機率上升,但實質利率仍為負值,將有利風險性資產。

她認為,明年整體股市不確定性高、成長性應會低於今年,不可能持續維持動輒兩位數的投報率,建議投資策略朝2大方向,首先,選擇不確定性低的優質股票,包括成長股、高品質股票,降低波動風險;其次,增加成長性高且市佔率可望擴大的企業。

她強調,明年美國企業獲利預估成長7.3%,但產業成長率差異大,除了能源成長率居冠,工業以及非必需消費也有2成以上成長率,相關類股也可加以留意。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則說,要特別留意美國貨幣政策,因通膨升溫,加上聯準會官員談話轉鷹,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提前結束縮減購債,升息時程可能也會提前;但就美國CPI觀察,明年上半年將會逐漸減低,屆時通膨有機會觸頂。

他認為,整體而言,投資人不需過度焦慮,且明年首季聯準會仍持續購債,雖然每個月挹注到金融市場的金額減少,但整體資金仍持續增加,加上各國財政政策的推行,資金面仍相當寬鬆。

他建議,股市投資核心部位,建議以景氣持續增強的美國股市以及先前回落、有望擺脫頹勢的中股,新興市場則可留意印度、巴西與台灣;債市雖較易受利率走勢影響,建議以高收益債為主,較不易受升息影響。

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也提到,新興市場債券的觀察重點是中國房地產市場,由於今年中國房地產銷量出現雪崩式下跌,若持續至明年2月,將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但預期中國政府亦將推出救市措施,而當銷量回穩後,將是布局亞洲高收益債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