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繼商湯科技後 美再列大疆等8中企為黑名單

2021/12/15 14:36

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先前因搜集敏感數據,美FCC委員呼籲列入管制清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中企商湯科技因協助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遭美國列為禁止投資的「中國軍公企業」。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於週四(16日)把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等8間中國公司加入黑名單。

《彭博》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其他將遭到美國財政部制裁的企業名單包括:人工智慧(AI)公司曠視科技、依圖科技;人臉辨識軟體開發商雲從科技;互聯網科技公司中科曙光、美亞柏科、立昂技術及東方網力等。美國將禁止投資者投資遭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同時這些中企也無法使用美國技術。

在商湯科技被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後,打亂其原本在香港的上市計劃。報導指稱,此次美國再列8家公司為黑名單,恐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

目前正在亞洲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14日)指責中國在亞洲採取侵略性行動,威脅亞太地區的商業利益,表示將與其他國家建立更密切的聯繫與合作關係。

商湯科技遭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後,赴港IPO喊卡。(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