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企業炒匯 4國銀聯手打造區塊鏈技術驗證平台

2021/12/13 18:01

四家國銀聯手以區塊鏈技術打造驗證平台防企業炒匯。(台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銀行、中國信託銀行、華南銀行、台灣中小企銀4家國銀聯手與台灣網路認證公司、台灣微軟共組成實證團隊,打造「跨金融機構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透過區塊鏈技術,解決銀行業者面臨遠期外匯交易的重複性弊端,防止企業炒作匯率,獲得主管機關高度認可。

台銀副總朱永榕指出,遠期外匯交易是我國銀行重要服務項目,主要是提供企業客戶鎖定某一時期之匯率進行外幣交易,以避免未來因匯率大幅波動可能造成的風險。

然而在實務上因為銀行間缺少彼此照會或是資料比對機制,導致有同一筆發票在不同銀行重複辦理遠匯交易的問題。未來透過此「跨金融機構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將可提供銀行同業透過平台彼此照會與資料比對的服務,進而可以成功解決遠匯重複交易的問題,也消除不肖業者炒匯的動機。

朱永榕說,創新實驗室未來將持續深耕區塊鏈應用,目前除了針對DeFi之潛在應用場景,如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金融詐欺及ESG等重要課題進行研議,並規劃運用落地的可行性。同時該行也非常樂意參加相關創新的實證專案,與我國銀行同業進行技術交流或是共組區塊鏈聯盟,以期使打造全方位之金融服務生態圈。

台企銀今年首度加入由金管會推動的國內第一座「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台企銀指出,此次組成的實證團隊中由銀行端提供業務相關知識及測試情境,台灣網路認證公司貢獻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台灣微軟則提供穩定的雲端網路環境,並藉由園區資源參與監理門診與主管機關交流,針對遵法、流程、資安等不同構面討論並驗證解決方案可行性,最終提出以區塊鏈技術打造「跨金融機構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台」。

該平台運作原理為當企業向銀行申請遠期外匯交易服務,銀行將企業提供的交易相關資訊,經加密後上傳至區塊鏈,並快速比對鏈上是否存在相同交易紀錄,若存在,則銀行間應進行線下照會確認此筆交易是否為重複交易。利用區塊鏈的資料同步機制及不可竄改性,平台可確保銀行在保護客戶交易隱私前提下,大幅降低出現重複交易的可能,進而維持匯率穩定。

對銀行業者而言,平台亦大幅減少銀行人工作業及紙本交易文件成本,且因為多家銀行共同參與,更能做到在不向同業透露業務交易量的狀況下,達成過去無法做到的跨業者間資料查核,亦降低銀行發生違規案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