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王光祥的困境 大同的哀鳴

2021/12/13 08:33

王光祥用盡洪荒之力拿下大同,委任的董事長卻一直換。(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王光祥才拿下大同(2371)經營權不到兩年,委派的董事長就像走馬燈一樣換不停,當初千軍萬馬、大動干戈才拿下的城池,如今卻像牢籠般緊緊困住王光祥。

大同因為豐厚的土地資產,吸引了王光祥這些建商的目光,從而集結超過百億的資金,花了超過6年的時間,才拿下經營權,戰場勝利者的意氣風發,在進駐後的兩年內卻消磨殆盡,第一任董事長林文淵才任職50天,就匆匆下台,盧明光頂著老大同人的光環亮麗出場,做了一年也掛冠求去,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都是土地惹的禍?大同位於仁愛路福華飯店旁的芙蓉大樓,占地6205坪,林郭文豔在未失去大同經營權前,曾一度喊出要出售,王光祥急著想制止,說這棟樓重新開發,利益至少超過100億元。結果王光祥進駐後,發現大同持有芙蓉大樓的比重僅有50%出頭,其餘持份仍在林家家族成員手上,想要開發這塊台北市的精華地,還是要林家點頭配合才行,要開發芙蓉大樓,也不是拿下大同經營權就解決了。

大同在中和萬大線有塊5200坪的土地,2019年原本委由達新工程開發,後來因故在去年解約,傳聞指王光祥原本想要接手這宗開發案,卻被大同法務部門阻止,理由是關係人交易,法律遵循限制了王光祥對大同的土地開發的很多想法,這是也造他與委任董事長矛盾衝突不斷的主因。

盧明光在去年12月上台時,曾發下豪語,5年內要讓大同年營收上1000億,今年前11個月,大同的累計營收是268億,離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盧明光是市場的老先覺,出師未捷就要離去,徒讓市場對大同的前景充滿擔憂,如果大同最後落得跟台糖一樣,只能靠賣土地維生,這是台灣製造業的悲哀。